纳吉为了“反动人士”甘愿放弃“转型推手”的冕袍,显示他已经决定放弃聆听人民呼求改变的声音

纳吉政府处理4月28日净选盟3.0集会失当,显然要比这个政府在2011年处理7月9日净选盟2.0集会失当来得更严重。

在净选盟2.0集会两周之后,纳吉政府至少在千钧一发之际悬厓勒马,暂停对净选盟2.0的反应过度,在9月16日马来西亚日前夕,宣布一系列修法、改革,废除种种恶法如《内安法令》,以让马来西亚成为“全球最佳民主”。

从那时开始,首相纳吉就不断强调,废除恶法、终止四项紧急命令、废除《内安法令》、修改《印刷机与出版法令》及制订《和平集会法令》的功劳应全归国阵,因为,国阵政府准备“聆听呼求改变的马来西亚人的声音”。

我承认,纳吉与国阵政府的确曾经企图听取呼求改变的马来西亚人的声音,正如在净选盟2.0集会当中,大约五万名马来西亚人和平聚集吉隆坡,争取自由、公平与乾净的选举。

但显然,政府并没有仔细聆听或把讯息完整听完,所以,在4月28日当天,比净选盟2.0多出四、五倍之多的人潮出席净选盟3.0集会,大约25万人和平聚集吉隆坡,再度要求自由、公平与乾净选举。

尽管纳吉政府改革做半套,如国会特选委员会的选举改革建议难令人满意,但是,他们在净选盟2.0时,至少曾经尝试要聆听人民的声音。

可是,比照纳吉政府对净选盟3.0与2.0的态度就可以发现,这个政府根本没有办法也拒绝“聆听人民要求改变的声音”。

反之,纳吉政府启动一系列抹黑、妖魔化净选盟3.0的行动,如下列:

i. 首相本人胡乱、不负责任指控净选盟3.0为推翻政府、颠覆国家的阴谋;

ii. 前总警长哈尼夫不假思索、盲目支持这项阴谋论;

iii. 成立一个由哈尼夫领导的“独立顾问团”以调查净选盟3.0集会期间发生的暴力事件,这个委任案根本无法得到国内社会的支持、信任与信心,完全没有信用与合法性可言;

iv. 在国营电视第一台播出长达30分钟,紧紧呈现一面之词的“净选盟3.0肮脏”纪录片,荼毒观众对净选盟3.0的看法,此举显示政府根本不打算成立一个独立公正的调查团查明净选盟3.0集会的暴力事件。

除此之外,最近四起事件也在在证明,纳吉政府根本就不准备听取国人在净选盟3.0集会中提出的诉求:

i. 资讯、通讯与文化部长莱益士雅丁荒谬指称,4月28日的净选盟3.0集会没有数十万人参与,只有2万2270名抗议者参与;

ii. 持续不断的骚扰净选盟2.0主席安碧嘉,侵犯其隐私、人权与公民权;

iii. 以在净选盟3.0集会时抵触《和平集会法令》为由,提控国会在野党领袖安华、人民公正党领袖阿兹敏及巴德鲁

iv. “最后一根稻草” ──政府起诉安碧嘉及净选盟2.0委员会,就净选盟3.0的损失索偿12万2000令吉。

纳吉要传达的讯息清楚明确不已,他为了“反动人士”甘愿放弃“转型推手”的冕袍,他已经决定放弃聆听人民呼求改变的声音,放弃聆听马来西亚人的合理愿景!